警告:我完全沒有意願引起筆戰或任何爭論,我只想表達我的意見。

內容偏激,慎入。若你持反對意見,勿留言。記住,你永遠有權利關掉視窗。我已事前警告,閱後發生任何不適皆不屬我的責任範圍內。

 

 

 

簡單來說,如果你不是幼稚園或小學新生,卻使用注音文,那就是腦袋有洞。

不過我不會毫無證據就提出這點,以下便是我的理論。

 

回答我:你現在在心裡想著些什麼?

現在再告訴我,你是以哪國語言回答的?

是的,大部分的人會直覺以母語回答,而我們的母語便是國語。

 

你每個念頭幾乎都是中文。基本上,你使用語言來思考,若沒了語言,你將很難表達自己的意見。

精確的詞句造就精確的邏輯,如果你腦中的辭庫不夠完整,就算你有著非常具創新性又完美的理論,你也很難將它表達清楚。

所以你也看到了,除了本能思考和最單純的渴望,語言就是思考的根本。兩者是緊密相連的。

 

現在假設你認識了一個女生,她用注音文和你在即時通聊到半夜,語氣好可愛用詞也好可愛,你對她很有好感。你的同學也都開始使用注音文來裝可愛或是只是想跟隨流行,於是你感到蠢蠢欲動,便開始使用注音文。

告訴我,當你正在翻譯古代浪漫派詩人拜倫的詩:她行走於美中,宛如夜晚,潔淨無雲,繁星滿天,你真忍心將「她」換成注音「ㄊ」嗎?你真忍心破壞如此美麗的景象嗎?若你的回答是肯定的,我想有問題的不是你的智商,而是你的審美觀。

若答案是否定的,請繼續看下去。

你為了避免這種注音與莊嚴詞句並用的衝突感,於是你將你原有的漂亮詞語送上斷頭台,無意間簡化縮小了你的辭庫,讓它只剩下一些缺少美感與韻律的日常用語。

它就是這樣發生的。你沒辦法將「精確無誤」這詞兒和任何一個注音並用,你只使用與注音文比較契合的文字。或是使用注音文的你根本不想思考,認為簡單的文字便已足夠表達你的思緒。

容我再次強調:語言是思考的根本。如果你已經習慣只能用與注音摻雜的字眼,那自然你的談話內容就不會太有深度了。

不過注意,我並不完全否認一些簡單的詞句能夠傳達有深度的思想的可能。我幾乎不做完全否決這件事。

 

不懂我的意思?

請想像一下,以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下,一般使用注音文或火星文的人談話內容是否常常邏輯清楚、條理分明、用詞精煉,還富有韻律之美?

一般條件下,如果這個人作文這麼好,頭腦是比較沒可能差到使用注音文的。啊,我沒有歧視幼稚園生或小學新生的意思。

 

因此我的理論成立,使用注音文或火星文的人幾乎腦袋有洞。

不同意嗎?

 

現在,請你回想一下你的班上或周遭的朋友,通常比較有主見、不隨波逐流、擁有智慧、洞察世事的人使用注音或火星文嗎?

請注意!不是功課好的人就算喔!功課好和功課不好的人腦袋有洞的機率是同等的。

你真的覺得你們班上的第一名因為很懂數學,你問他的每一題都算得出來,這樣他腦袋就沒洞嗎?

不一定的。想想看,他是否曾提出創新且獨到的見解?對一些事情的觀點與你截然不同卻精準得使你佩服不已?或是邏輯總是明確有理?

這樣的人在我的觀念裡就是多少有些智慧的人。他們在對話或文章裡使用注音嗎?

 

捫心自問:你的水準有差到需要使用注音來輔助你嗎?或是你的魅力有差到需要火星文來裝飾(醜化)自己嗎?

 

腦袋有沒有洞的部分結束,現在我們要來談談愛國心與中國傳統文化。

倉頡造字的故事想必家喻戶曉,無論這故事是真是假,但從殷墟掘出的龜殼獸骨證明了咱們早在幾千年前就在使用文字了。

使用文字很了不起嗎?抱歉,了不起的還在後面。你曾看過比中國字更獨一無二、優美又結構複雜的文字嗎?

這個回答清楚地表明了你的愛國心與審美觀。

 

全球只有台灣這個小島在使用注音。台灣人發明注音是為了將中國字的讀音固定,還有為了創造一個更好的方法來教導孩子如何說我們的語言。注音和大部分外語極為相似,單獨一個字母基本上是毫無意義的,必須與其他字母連結才有意義。所以很顯然地,注音的存在是為了輔助中文,而且注音並沒有如中國字一般的獨特性。

幼稚園生和一、二、三年級小學生靠著注音學習一切,認識一切,這很正常,他們的腦袋目前還沒洞。

但當他們知道這個字怎麼寫卻刻意以注音或奇怪的火星文代替它時,咚!他們的腦皺褶完全消失,頭蓋骨上出現一個大洞。

而這不只關乎智商,還關乎愛國心。

全宇宙誰在用繁體字?我們!(和香港人,但用法不完全相同)

我們!我們應以還在使用繁體中文自傲,用簡體(iPad不算在此,喔,誰跟我同病相憐)那形同破爛殘骸的文字或無聊的注音和噁心的火星文取代它根本是本末倒置。

 

中國字萬歲!

繁體萬歲!

拒絕使用注音和火星文!

拒絕使用簡體字!

正確使用標點符號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瑟蓮娜 的頭像
    瑟蓮娜

    瑟蓮娜筆閣

    瑟蓮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